刘东东刘包包

文章严禁私自转载,请尊重作者劳动成果

师娘 #周查# #道士下山#

   十四



   到驿站时已是傍晚,疾风吹起一地的落樱,飞过铁轨,拍溅在对面的站台上。周西宇看中央歪斜的站牌由一侧嘎吱嘎吱地晃到另一侧,仿佛冷得发抖。上面打磨着几个凄凉的字,白惨惨地锈在风吹日晒之中,写道:日暮里。取意“在此渡过一天也不会厌倦的地方”。

   两趟车来了又去,陆陆续续的脚步声和低语声都到近旁停下…… 周西宇寻在车边,隔着敞开的窗户和门扉往里瞧,因为没有看到熟识的影子,他产生了一种轻微的慌张,额上一阵蹙,一阵松,为焦急所折磨。一个个人影踏着迟暮散开,没有了杂沓和声息。另外几个候车人,也各自走路…… 天色有些阴沉了,仰面不再看见日光,只剩几片昏黄的乌云,徐徐幻出暴雨的前兆。周西宇徘徊在站台上,仿佛被委弃在了地面,伶仃得显出憔悴可怜的模样。

   一个赤足的盲眼老翁支着等身的枯树枝走过他身旁,摊开了求乞的手。周西宇看他乱发花须,衣裤皆破碎,就掏出了十几文钱给他,焦虑的目光依旧寻向车来的方向。老翁一番感谢,枯枝叩着似路非路的痕迹走远了。几个小孩跟在他后面,趁没人注意,忽地踹起黄土来合力将他一顿痛打。老翁踉跄着跌倒了,伏在地上掉了钱,几个小孩又抢过飞似的跑了。周西宇看了看老翁,又看了看远处汽鸣着来的最后一趟火车…… 短暂的踌躇之后,终还是一径走了过去,搀起了他,并摸出了夹衣里仅剩的铜元给他。“你拿去看医生吧。”

   跌破了头的老人家呜呜地哭了起来,握着他的双手不住地感谢。周西宇捡过枯树枝递还给他,不等他再说便直起身离开了。

   他匆匆跑回站台,人群已沙石般涌过又消失。他停了会儿,直至再没有一个人影。

   时候近了,他大约是走了。

   想到这里,他的心忽而很重很重地坠了下去,失了色地瑟缩着。点点疾雨起来,送春寒穿透他的夹衣。周西宇站在那里凝视着地面,看雨水在脚下汇成一滩倒影…… 影中诸来诸往,无不流散。

   正当这时,一支伞从背后轻轻伸了过来,在湿漉漉的地上投下一片静立的阴影。深红的伞沿缓缓滑落成珠,身上掷谷粒般的雨一下子小了。“都来日本这么久了,这天儿你还不知道么。就不能记得带把伞么?”

   周西宇骤然一惊,迅速回过身来。只见撑着的油纸伞下,一身灰色长着的人于他身前徐徐抬起眼,是他秋水般的明眸。

   “查… ”周西宇顿了顿,停住了。他眨掉眼睑的雨,走两步近看向他,握住了他撑伞的手。“阿英。”


   这章被屏蔽的后文,链接为:






评论(5)

热度(25)